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推进会在我院举行

时间:2020/11/14 13:12:16 点击次数:[]次

为深化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精神,2020年11月14日,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推进会在我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138家职业院校、企业单位、行业组织的380余名领导专家齐聚我院,共商、共议、共同推进“制造强国”“人才强国”的战略目标。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阳,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晓明,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关荷,国家督学、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主席董刚,上海市职业教育协会会长马树超,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克勇,陕西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副处长周杰和我院领导出席会议。本次推进会分为“全国机械行业服务先进制造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联盟”启动仪式暨专家团聘任仪式和专题报告两大阶段。第一阶段由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郑丽梅主持,第二阶段分别由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李春明,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校长谢永华,国家督学、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崔岩主持。

我院党委书记惠朝阳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聚焦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服务先进制造,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汇集发挥行业、企业和院校的资源优势,搭建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大平台,着眼行业未来产业、技术、人才需求,相信必将对职业院校提质培优服务先进制造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促进我院机械类专业群以及整个装备制造类专业群建设,全面提升发展质量。我院也将以此为契机,发挥自身发展的特色与优势,倾力为机械行业职业教育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阳发表讲话。他指出,“十三五”期间,陕西职业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共有8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总数位列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特别是以陕工职院为代表的高职院校,在集团化办学、就业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着“领头雁”作用。他强调,此次推进会是在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向纵深推进、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实施的重要时间节点上召开的,希望全省职业院校要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办学活力,全力开创职业教育新局面,真正承担起培养大国工匠的历史重任。

“全国机械行业服务先进制造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联盟”启动仪式上,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联盟理事长陈晓明宣读了联盟成立文件,并进行了联盟揭牌仪式。同时,陈晓明为联盟执行理事长单位——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及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等13家副理事长单位进行了授牌。联盟聘请董刚教授、马树超研究员、司徒渝教授等32位专家为首届专家团成员,并为其颁发聘书。

启动仪式结束后,会议进入专题报告阶段。上海市职业教育协会会长马树超研究员作了题为《育训结合:职业教育评价改革与高质量发展思考》的学术报告,从“育训结合”出发对职业教育改革的时代背景、重点策略、根本任务和发展成就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国家督学、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主席董刚教授作了题为《“双高”评审后的若干思考》的学术报告,着重分析了“双高计划”评审结果,以此为基础探讨了“双高”建设应关注的几个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建设路径;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克勇作了题为《关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的专题报告,从对接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与未来、以重点任务落实支撑“高质量”内涵、坚持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并重三个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

在经验交流环节,我院院长刘永亮教授作了题为《服务制造强国战略,培养能堪当“造出来”重任的时代工匠》的大会交流,四川仪表工业学校校长李波作了题为《深化“川仪”校企合作,促进“仪表”校企发展》的大会交流,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振华作了题为《“智慧”汇博助力高水平院校建设》的大会交流。随后,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机械行指委主任委员陈晓明作了题为《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助力我国制造强国建设》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机械行指委年度主要工作,分析了当前机械行业职业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并对后期重点工作进行了阐释和说明。

专题报告阶段,领导专家们的报告言简意赅、深入浅出,既有宏观层面的探讨,又有微观层面的分析,与“双高”建设结合紧密,对办高水平院校、建高水平专业具有重要意义。在交流环节,多个院校集聚智慧,凝练成果,分享经验。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本次会议博采众长、凝聚共识,有助于大家开拓思路、坚定信念,是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的盛会,更是职教人的盛会。

最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吴慧媛宣读了本次联盟大会所达成的《咸阳共识》,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司徒渝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

本次推进会聚焦装备制造行业,职业院校、企业单位、行业组织共商先进制造领域创新发展大计,共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了集产学研用创为一体的高素质人才培养高地的建设,必将带动广大职业院校打造高水平建设成果,为全国机械行业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推进会在我院举行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阳讲话

                                        我院党委书记惠朝阳致辞

           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联盟理事长陈晓明宣读联盟成立文件

                  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郑丽梅主持启动仪式

             “全国机械行业服务先进制造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联盟”揭牌仪式

                                  我院当选联盟执行理事长单位

                         副理事长单位授牌及首席专家团聘任仪式

上海市职业教育协会会长马树超作题为《育训结合:职业教育评价改革与高质量发展思考》的学术报告

国家督学、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主席董刚作题为《“双高”评审后的若干思考》的学术报告

               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李春明主持学术报告会环节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克勇作题为《关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的专题报告

我院院长刘永亮作题为《服务制造强国战略,培养能堪当“造出来”重任的时代工匠》的大会交流

四川仪表工业学校校长李波作题为《深化“川仪”校企合作,促进“仪表”校企发展》的大会交流

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振华作题为《“智慧”汇博助力高水平院校建设》的大会交流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校长谢永华主持交流报告会环节

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晓明作题为《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助力我国制造强国建设》工作报告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吴慧媛宣读《咸阳共识》

     国家督学、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崔岩主持工作报告会及后续环节

                  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司徒渝作会议总结

                                    与会嘉宾在我院参观考察

copyright© 版权所有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陕ICP备08104344号-3